close

[TED]二十歲的人生不能等到三十才開始

每天讀一篇充實自己,整理摘要及文字稿,為您節省時間

 

摘要:

20 歲的人生不能在30歲重來。因此,把握你的成年期,累積一些身分資本,利用你的弱連結、選擇你的家庭、別受限於你不知道或不曾做過的事情。此時你正在決定你的人生。

 

文字稿:

  我20多歲時,見到我第一位心理治療病患,我當時是柏克萊大學臨床心理學博士生,她是名叫Alex的26歲女子。

她第一次前來會談時,穿著牛仔褲和寬大上衣,一屁股坐在我辦公室的沙發上,剃掉她的平底鞋,告訴我她想談談她和男人的問題。聽見這句話,我感到如釋重負,因為我同學的第一個病患是縱火犯,(笑聲) 我的不過是想聊聊男人的年輕女子,我以為我能搞定這件事,事實卻不然。

聽著Alex在會談中所說的有趣故事,對我來說十分輕鬆,只需要點頭,避而不談真正的問題。「30歲不過就是再過一次20歲嘛」Alex說著當時的想法,他說的沒錯,工作、結婚、孩子是之後的事,甚至死亡也是。像Alex和我這樣20歲世代的年輕人,有的是時間。但不久後知道教授催促我督促Alex的戀愛關係,我不以為然,我說:「沒錯,她有固定的約會對象、他和一個蠢蛋上床,但不代表她會和那個傢伙結婚呀。」

於是指導教授說:「目前是如此,但或許她會和下一個蠢蛋結婚。此外,經營婚姻的關鍵就是在"結婚前"。」

這就是心理學家所謂的「啊哈!」的那一刻,我突然領悟到:你無法等到30歲,再重頭過20歲的生活。沒錯,人們比以往更晚成家立業,但不代表Alex的20幾歲時期是她的發展停滯期,而是他的最佳發展時機,我們卻坐視這段時光白白流逝!

此時我才明白善意的忽視確實是個問題,而且會有嚴重的後果,不僅對Alex和她的愛情生活來說如此,對所有20歲世代年輕人的事業、家庭和未來也是。

目前美國有約5千萬名20歲時代人口,大約占總人口的15%或者說百分之一百。如果有任何邁入成年期的人都曾經經歷過二十多歲這個年紀,現場20多歲的請舉手(太好了你們都很優秀)如果你和20世代年輕人共事、你或者是你的交往對象20多歲,或者是你非常關心20歲時代,我想知道你們在哪(好,棒極了)

20歲的這個世代真的很重要,因此我專門研究20歲這個時代,因為我認為這5千萬名二十多歲年輕人中的每一位,都該知道心理學家、社會學家、神經學家以及生育學家都知道的事:

「20歲的這個時代是最單純也最具可塑性的階段。」對工作、愛情和幸福來說、也許甚至對全世界來說,這並非我個人的觀點,這是事實。

我們知道,人生中百分之8最具決定性的時刻發生於35歲之前,這意味著10個中有8個塑造你人生的決定、經歷和「啊哈!」時刻,發生於30歲中旬之前。(超過40歲的人別慌,我想在座的各位應該沒有問題)

我們知道,對你未來的收入而言,一份職業的最初10年有舉足輕重的影響;我們知道半數以上的美國人,30歲以前結婚、同居或約會的對象就是你未來的終身伴侶。我們知道大腦在20多歲這個年紀會經歷第二次的及最後一次成長高峰,以轉型為成人期,這意味著無論你打算如何改變自己,此時正是最佳時機;我們知道性格在二十多歲這個年紀的變化,勝於人生其他階段;我們知道女性生育高峰期是28歲,35歲後每況愈下,因此20年華真是了解自我身體狀況及選擇的最佳時機。因此當我們談到兒童發展期,我們都知道最初五年是關鍵,對大腦的語言和情感依附發展甚至是日常生活,都是對未來發展影響甚鉅的階段。

但我們比較少聽說的是所謂的「成人發展」,20歲的這個年紀這個是成人的發展關鍵期,很少有20多歲的年輕人聽說過這件事,報紙談論的總是成人階段的變化、研究人員聲稱20歲時期為青春期的延續、新聞記者賦予20歲世代一些愚蠢的綽號,例如「啃老族」和「大孩子」(笑)這是真的。

文化使然,我們輕忽了成人階段的決定性10年。倫納德伯恩施坦(著名指揮家)說:「欲達成大成就,需要一個計劃和不甚充裕的時間」。

事實不就是這樣嗎? 因此你認為會發生什麼事,當你拍著一位20多歲年輕人的頭說「你的人生還有10年才開始」? 什麼也不會發生。你剝奪了那個人的迫切感和雄心。

日復一日的這些聰明有趣的20歲世代,如同你們或你們的子女,前來我辦公室說類似的話:「我知道我男友不適合我、這段感情不能當真,只是打發時間罷了。」或是「每個人都說,我只要在30歲前展開世界就沒問題。」

但之後他們開始這麼說:「我二字頭的人生即將結束,但我卻一事無成。我最好從大學畢業那天就開始投履歷表。」「二十多歲時的約會就像玩大風吹,大家四處遊蕩、樂在其中,但30歲左右音樂停止,大家開始就坐,我不想成為唯一站著的人。因此有時我覺得和丈夫結婚,只因為他是30歲時離我最近的椅子。」我們當中20幾歲的年輕人們,千萬別這麼做。其中的風險極大。

當許多事情延宕到30歲的時候,將造成30歲時世代極大的壓力: 展開視野、選擇居住地、尋找伴侶、在極短時間內生兩三個孩子......這些事情大多無法同時兼顧,如近期研究結果顯示在30世代同時完成這些事難度和壓力長變得更大。

千禧年後的中年危機不在於是否買輛紅色跑車,而在於意識到無法擁有目前想要的事業、在於意識到無法生出想要的孩子或無法替孩子生出兄弟姐妹。太多30歲時代以及40歲世代的人看看自己然後望著坐在房間另外一頭的我開始談論他們的20歲世代「我當時在做什麼?在想什麼?」

我希望改變20歲世代的做法和想法,以下是關於如何著手的故事,關於一位名叫Emma的女孩:
25歲時, Emma來到我的辦公室,因為根據她的說法---她正在經歷身分危機。她認為自己或許想從事藝術娛樂工作,但尚未下定決心,因此過去幾年暫時擔任餐飲服務生。為了省錢,和男友同居,男友展現脾氣的能力更勝於雄心。儘管她的20歲生活充滿艱辛、之前的生活更是困難重重,並經常於會談中哭泣,但恢復平靜時候她又說:「你無法選擇家庭,但可以選擇朋友」

有天, Emma走進辦公室把頭靠在膝蓋上,哭了將近一個小時。她剛買了一本新的通訊錄,花了整個上午填寫聯絡人資料,但她茫然地盯著以下文字後的空白:「發生緊急狀況時,請撥打…」她幾乎是歇斯底里的看著我說「如果出車禍,誰會陪在我身邊?」「如果得癌症,誰會照顧我?」

當時,我費盡心力才忍住說「我會」的衝動。但Emma需要的並非一味對她關懷備至的治療師, Emma需要更好的生活,我知道這是她的機會。從治療Alex我學到很多,我不會坐視Emma往後10年白白流逝。因此接下來幾週、幾個月中我告訴Emma三件每位20歲世代年輕人,無論男女都該聆聽的忠告:
一、首先,我要Emma忘了她的身分危機,累積一些身分資本。
至於累積身分資本,我指的是進行某些增加自我價值的事、進行某些投資以達成理想中的自己。

我不知道Emma的工作前景,沒人知道任何工作的前景,但我確實知道這一點:身分資本將衍伸身分資本。因此此時正是接受那份跨國工作、那份實習職位和你想嘗試的創業的時機。我並非反對20歲世代進行探索,但我不贊同無意義的探索,順帶一提,那並非探索,而是浪費時間。我要Emma進行有意義的工作探索。
二、其次,我告訴Emma人們高估了城市部落,好友是載你去機場的絕佳人選。但20世代年輕人經常聚集的對象,大多是志同道合的同齡族群,局限於認識的人、彼此知道的事情、思考模式、說話方式及工作地點相似。

新資本、新約會對象幾乎總是來自於圈外,新事物來自於我們所謂的''弱連結'',例如朋友的朋友的朋友。因此,沒錯,多數20多歲的人並未就業或擁有全職工作,但其中一半並非如此,弱連結正是使你加入那個族群的方式。例如:一部分的職業是未公布的,因此接觸鄰居的老闆這是得到那份未公布工作的方法。這並非投機,而是資訊傳播原理。
三、最後,同樣重要的是, Emma認為你無法選擇家庭,但可以選擇朋友。以她的成長經歷來說確實如此。但作為一個20多歲的年輕人,Emma很快就得選擇自己的家庭,當她和某人結婚,建立屬於自己的家庭,我告訴Emma此時正是她選擇家庭的時機。你或許認為30歲是比較適當的成家時機,相較於20歲甚至25歲,我同意這一點。但套牢某個和你同居或上床的人,當所有Facebook上的朋友開始步入禮堂的時候,這並非達成某項進展。

經營婚姻的最佳時機就是結婚之前,這是指用心看待愛情,如同看待工作一樣。家庭的選擇是有意識的選擇,選擇你想要的人和生活,而非僅是達成目標或打發時間和恰巧選擇你的人。

Emma的後續情況如何?
好,我們翻閱那本通訊錄,她發現一位前室友的親戚任職於他州的藝術博物館,那個弱連結協助她在當地找到一份工作。那份工作給她離開同居男友的理由。

五年後的今天,她成為博物館特殊活動規劃者,她與一位用心選擇的人結婚,她愛她的職業、愛她的新家庭。她寄給我一張卡片,上面寫著「現在緊急聯絡人那一欄似乎不夠大了」

瑪的故事讓這個改變顯得輕而易舉。但這就是我喜愛輔導20歲時代的原因,幫助他們十分容易, 20歲世代就像剛離開洛杉磯國際機場的飛機,準備前往西岸某處,起飛後航線只要稍微偏移就會降落在阿拉斯加或斐濟的差別。同樣的在21、25歲甚至29歲一場有益的談話、一次充分的休息、一場優越的TED演講,都將造成極大影響,對未來幾年、甚至幾個世代來說。因此這是一個十分值得分享的,去分享給每位你所認識的20歲世代,就像我於Alex的會談中所領悟到的道理一樣容易,這就是我現在有幸能適時給予像Emma這樣20歲世代的忠告。

20歲人生不能在30歲重來,因此把握你的成年期累積一些身分資本、利用你的弱連結、選擇你的家庭、別受限於你不知道或不曾做過的事情。此時你正在決定你的人生,謝謝。

 

 

 

 

arrow
arrow

    Tiffa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